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真實的法國遊記─ 尼斯﹝三﹞ 芒通、埃茲、摩納哥,絕美的蔚藍海岸


芒通 橙黃色的義法邊境

隔天上午我們決定要前往近郊的都市一遊,於是搭乘火車前往最接近義大利的蔚藍海岸城市─芒通﹝Menton﹞。一下火車,就看到兩棵橙色的橘子樹在太陽下閃閃發亮。整座芒通都是橘黃色的,橘色代表橘子,黃色則是代表檸檬,是兩種當地最盛產的水果。

橘子在陽光下閃耀著

漫步在沙灘上眺望遠方的義大利,在橘黃色的巷弄裡穿梭,享用義式料理,這座城市是如此令人感到舒服。餐廳的服務生,用流利的英語問我們從哪一個國家來,我們回答台灣,他立刻說那是他最喜歡的國家,我們這一路上還沒遇到過這麼浮誇的法國人,於是好奇的問他為什麼?原來他竟然有一位台灣女友,現在正在里昂學音樂,難怪這麼喜愛台灣,甚至說他想要在台灣定居,因為覺得法國人很難相處,每個人都想要做「第一名」,相較之下台灣人比較友善。

整個芒通都是橘色和黃色

吃到道地的義式披薩才有的笑容
在法國搭城際火車完全不需要思考如何使用售票機,因為全部都可以在網站或APP解決。這真是拯救了我們,因為售票機往往大排長龍,而且真的很難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用售票機買的車票需要在車站使用一個打卡機打卡,但是從網路買的票就不用了。如果遇到大站需要過閘門的話,用手機顯示QR code就可以了,十分方便,這點倒是不得不稱讚法國人。

山的那一頭就是義大利!

埃茲 眺望海岸的山城

隔天我們要到附近的小鎮埃茲﹝Eze﹞。埃茲是一座山城,沒有辦法靠沿著蔚藍海岸行駛的火車到達,只有每隔兩小時一班的公車可以到達。為了萬無一失搭到公車,我們選擇一大早到公車總站去搭車。萬萬沒想要,我們到了應該是公車總站的位置時,眼前竟然看到一片大型工地!整座公車總站都在整修,而且完全沒有標示現在應該要去哪裡搭公車。即使問了附近的麥當勞店員,她指出幾個街口外的站牌,但是並沒有我們想要搭的那班公車。經過十天的旅程,我們明白這在法國都是稀鬆平常的日常事件,也已經習慣了,就搭Uber吧,雖然得花上38歐元,真的貴很多。

從山頂上眺望蔚藍海岸

幸好埃茲真的很漂亮,整座城市依山而建,層層疊疊。必遊的山頂植物園種滿了各種形狀的仙人掌,搭配無敵海景,絕對值回票價。為了要繼續搭公車前往摩納哥,所以我們匆匆地用了午餐,要有效率的解決一餐,必須一路拒絕服務生的「好意」:要不要先喝點什麼?水謝謝。飯後甜點?不用。乳酪?不用。飯後咖啡?不用,拜託給我帳單。在法國用餐,就是這麼有點累呢

植物園裡的各種仙人掌

摩納哥 迷你奢華的國度

前往摩納哥﹝Monaco﹞的公車也是兩小時一班,隨著時間越來越近,公車亭湧入越來越多的人潮,大部份都是外國人,讓人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上車。幸好最後還是擠上去了,不過在尼斯買的定期票並不適用於前往摩納哥的公車,還是必須另行投錢。

我們在著名的蒙地卡羅賭場﹝Casino de Monte-Carlo﹞前面下車,旅客可以免費參觀他們金碧輝煌的大廳,但如果要進入賭場就需要穿正裝、換籌碼了。接下來我們沿著著名的F1賽道公路往親王宮走去,中途會經過一家F1周邊專賣店,店主還是一位阿姨,收藏品十分齊全,但是價格也是行家的等級。

F1賽道公路,十分平整但也看不出其它特別的地方
 從擁擠的街道轉入一個寬廣的坡道,親王宮就位於一處風景絕美的高地上,後方的巷子散起步來十分舒適,走到邊際就會發現地中海就在眼前,而數不清的遊艇就停在摩納哥的港灣裡,那裡還有一座摩納哥海洋博物館,可惜時間已晚,只能逛逛紀念品商店。

親王宮,王宮旁還有一塊逛起來很舒服的腹地

搭火車回到尼斯,一如往常搭著輕軌電車回飯店,沒想到列車在瑪西納廣場﹝Masséna Square﹞就停住了。大家紛紛下車,只看到廣場上搭滿了鷹架,就好像是舉行演場會前的準備。因為電車筆直穿過廣場,為了辦活動只好停駛。

能讓通往車站的主要幹線停駛,肯定是很盛大的活動,我們留在尼斯還剩下最後一天,也許能幸運的參加盛會也說不定,於是就在附近找活動的海報。只見牆上的海報,果然是一場音樂會,但卻是在622號!那還有整整一個禮拜耶!難道電車就要停駛一個禮拜嗎?我想是的。在法國,便利真的不是這麼重要,美,才是最重要的!那我口袋裡那張還可以搭5次的定期票呢?算了那也不重要了。

停滿遊艇的摩納哥港口

在法國的最後一天

在尼斯的最後一天,我們沒有安排任何行程,隨意的在海邊散步,買些紀念品給家人,還有消耗一下手中還能搭很多次的車票,參觀了野獸派大師馬諦斯的博物館。在尼斯的最後兩天,我們愛上了輕軌車站旁的一間泰式料理店,吃到米飯和炒蔬菜的滋味真是美妙阿!而且它是外帶的快餐,不用坐在位子上一兩個小時還得拼命給服務生使眼色。

馬諦斯博物館

但最後一天我們還是去嘗試了尼斯傳統料理,街邊的小店,店名旁有著傳統料理的認證,菜單只寫在板子上而且字跡難以辨認,一位看起來有60歲的阿姨看我是外國人於是很努力的用英文跟我解釋每道菜是什麼,但我真的是一句也聽不懂。點菜時我不小心冒出一兩句法文,被阿姨發現,還念說怎麼可以這樣,想必說英文對阿姨來說真是件苦差事。我們點了尼斯拼盤,上面集合了多種燉菜,還有燉牛肉佐餃子,燉菜滋味豐富,但還是燉牛肉比較合我們的口味。

尼斯拼盤,大多吃不出是什麼味道
燉牛肉佐餃子,比較符合我們的口味

即將結束15天的法國旅行,琳琳是滿懷不捨,覺得每天都好像在做夢一樣,但對於我這個必須負責全部行程、點菜以及解決交通問題的人來說,坦白說是鬆了一口氣,有點想回家了。至少不用擔心面對停開的車、整修的車站,還有一些不友善的態度。尼斯機場候機室唯一能坐的地方就是超大的星巴克,幸好我們還有剩下一些歐元。

法國也許有一些不太完美的地方,但絕對很美,法國人的率性而為和對美的堅持,也讓人印象深刻。有人形容來到法國像是一種修行,每次都會再融入一些,希望我下次再來時能有所進步。


再會了,法國

延伸閱讀:
真實的法國遊記─ 尼斯﹝二﹞尼斯的回憶是淡菜和冰淇淋
真實的法國遊記─ 尼斯﹝一﹞解鎖成就:在法國看醫生!
真實的法國遊記─ 亞維儂﹝二﹞Google Map美食大冒險,從1.8分吃到4.5分!
真實的法國遊記─ 亞維儂﹝一﹞美麗的山城和熱情的法國人
真實的法國遊記─ 里昂:如果能夠忍受溫差,是個適合生活的好地方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四﹞搭法國國鐵,你準備好衝刺了嗎?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三﹞塞納河遊船一定要選晚上!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二﹞參觀凡爾賽宮可得早點出發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一﹞花神咖啡館還是留給巴黎人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