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真實的法國遊記─ 尼斯﹝二﹞尼斯的回憶是淡菜和冰淇淋



來到尼斯,涼爽的海風驅逐了酷暑,我們在著名的蔚藍海岸「英國人散步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漫步,海水很藍,海岸線很長,即使遊客如織也不覺得擁擠,大家都盡情的享受日光浴。

不友善的冰淇淋

回程我們經過商店街,卻發生了一件令人生氣的事。旅遊書上推薦了一家冰淇淋店「Amorino」,我們看Google Map評價有4.5分,於是就滿懷期待的走進去,看到招牌是一個如同玫瑰花瓣的甜筒冰淇淋,上面有三種口味代表三種顏色,看起來非常可口。

排在我們前面的是一位美國阿伯,但不知道為什麼他有些生氣的離開,連冰都不拿,店員也有些錯愕,這是第一個警訊。接下來排在我們後面的是一位法國女士,沒想到女店員卻跳過我們先詢問她,那位女士還發現了覺得不好意思,這是第二個警訊。終於問到我們了,女店員的態度很冷淡,但因為不是第一次遇到了,我們也不以為意,她問我是不是要椰子口味﹝coco﹞,但我聽成了甜筒﹝cône﹞,所以我說“是”,然後她竟然就把整個甜筒塗滿了椰子口味拿給我,我拿在手上也是很錯愕,等到走出店外才會意過來。

原來她連口味都沒打算讓我們選!一切都是對待外國人粗魯而隨意的態度,一副就是「椰子口味你要不要,不要拉倒」這種口吻,連第二種口味都沒有。再打開Google Map,才發現評價非常兩極,五分的很多,都是當地人,但一分的也很多,全都是外國人,評語不外乎粗魯、無禮,而且不限於亞洲人,其它歐美人士也遭殃。這無疑是這趟旅程中遇到最可惡的法國人。

如果走進一間法國店家,發現店員跳過自己,優先為排在後面的當地人服務的話,這時最好的做法就是轉頭離開,因為繼續留下來只會發生更糟糕的事。Google Map即使分數高也得注意一分評價是不是很多,因為找當地人刷高分真是太容易了。
 
陰天的尼斯海灘,躺著的人更多了

不得不佩服法國可以對外國人這麼不友善,這顯示他們有很高的民族自信心,除了法國人之外都不放在眼裡,而且不分種族顏色,只要不會講流利法文就歧視你,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充斥在整個法國行程之中。

但說真的,他們也不需要改善服務的態度,因為法國已經是全球觀光人次最多的國家,這來自於他們的文化資本,以及對於古蹟街道的保存與堅持。回過頭來看,台灣人對於外國人比本國人還友善許多,可能也是一種文化自卑感的表現吧。

尼斯的港灣停滿了遊艇

完美的淡菜大餐

晚餐來到一家淡菜料理店「Le Rocher Moules frites」,位於舊城區的海邊轉角快到港口的地方,一般旅客比較少走到那裡,但是Google Map評價很好,也沒有看到我們擔心的眾多一分負評,離飯店也蠻近的,就前去嘗鮮。

服務生是一位黑人女性,非常親切又和善,不得不說來到法國這幾天,最友善的店員就是黑人女性,態度多半很好,會耐心聽我說法文,也不會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如果是白人女性的話,友善的機率就只有一半了,其中還有不少態度相當惡劣。

這是一家專門賣淡菜料理的店,所有的主菜都是淡菜,但可以選擇醬汁的口味。我們怕單吃淡菜會太單調,所以點了一盤炸物,殊不知這個炸物盤真的有夠巨大,滿滿的洋蔥圈和花枝,吃到一半暗暗覺得情形不妙,但是法國餐廳如果前菜不吃完或放棄,主菜是不會出現的,所以還是吃了大部分才讓服務生收走。

這是「小份」的炸物拼盤,在吃完或放棄之前,主菜是不會出現的

等到淡菜上桌的時候真的傻眼了,一個人一鍋!滿滿的淡菜!這下子肯定要大戰一場,兩人開始努力消滅眼前的淡菜山。奉勸大家務必要點比較基本和清爽的口味,像是原味或檸檬,而別點濃郁的口味像是龍蝦、奶油。因為吃海鮮很容易膩,像是我們點的龍蝦口味一下子就覺得很膩,於是專攻另一鍋檸檬口味,檸檬的酸味和淡菜的鮮味真是完美的組合。最後順利將檸檬口味的淡菜鍋消滅,但附餐的兩份薯條就真的吃不下了。

檸檬口味的淡菜最對味
專業的淡菜吃法,用上一個殼去夾下一個淡菜的肉
傍晚的濱海大道


延伸閱讀:
真實的法國遊記─ 尼斯﹝一﹞解鎖成就:在法國看醫生!
真實的法國遊記─ 亞維儂﹝二﹞Google Map美食大冒險,從1.8分吃到4.5分!
真實的法國遊記─ 亞維儂﹝一﹞美麗的山城和熱情的法國人
真實的法國遊記─ 里昂:如果能夠忍受溫差,是個適合生活的好地方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四﹞搭法國國鐵,你準備好衝刺了嗎?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三﹞塞納河遊船一定要選晚上!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二﹞參觀凡爾賽宮可得早點出發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一﹞花神咖啡館還是留給巴黎人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