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真實的法國遊記─ 尼斯﹝一﹞解鎖成就:在法國看醫生!


經過一翻折騰,終於到了尼斯,因為天色已晚,這一天選擇在車站旁的旅店「Hôtel Paganini」休息。隔天一大早,我被一陣咳嗽聲吵醒,琳琳這幾天晚上都咳的十分厲害,從里昂感冒到現在已經五天了,雖然沒有再發燒,但是咳出來的痰仍然是黃色的,這真的很讓人擔心。

我認為她需要口服抗生素治療,免得進展成為肺炎,但是在法國,沒有處方籤是不能買抗生素的,看樣子必須解鎖在法國看醫生的成就了。我們到飯店櫃台問小哥哪裡可以看醫生,他十分熱心的幫我連絡。我原本想說只要看診所就好了,但是問了一間診所他們並不接受當天直接看診,需要預約,於是建議我們到一間小型醫院的急診就醫。即使是急診,小哥還是先幫我們打電話去問,我告訴急診室的人員琳琳的症狀,他們說好,可以來看診。

問好醫院的方向,我們出發前往醫院,急診室看起來並沒有很多人,除了我們以外都是一些外傷的病患,和台灣急診區亂七八糟的情況大不相同。其實也沒有等很久,大約半小時候就輪到我們了,護理師不太會說英文,但醫師英文說的很好。

皇家公園診所﹝Clinique du Parc Impérial﹞的急診處  (from Google Map)

不錯的就醫經驗

由於我在路上已經反覆思考琳琳的症狀該如何用法文敘述,在心中默默練習很多遍,所以醫生問我要用法文還是英文的時候,我選擇了法文,然後劈哩啪啦說出我的練習成果,看樣子他似乎覺得我的法文不錯,也是劈哩啪啦用極快的法文回答我,讓我差點無法招架,幸好醫療的用語大概就那樣,即使幾個字聽不懂,但大致上的意思我都了解。

大意就是說目前的狀況看起來不像肺炎,還是局限在上呼吸道,所以服用抗生素就可以了,可以說是和我所想的不謀而合。全程他只有問診和聽診,沒有多做什麼影像檢查,就開了處方籤給我們,真的是很理想的結果。看診費也沒有想像中的貴,45歐元,大約台幣1600元,但這並不包括藥費,因為還要憑處方籤去藥局買藥。

藥局賣的藥都有完整的包裝,一次都賣一整盒,止咳藥水也是一買就是一大罐,所以一個禮拜的藥量買下來就是好幾盒,要拿袋子來裝。這樣的好處是藥品都有完整的包裝、標示和說明書,和散裝藥比起來品質好太多,但缺點就是價格會比較昂貴。我們這次藥費總共是35歐元,大約台幣1200元。看診費和藥費加起來大約是2800元左右。

總結這次的法國就醫經驗其實蠻好的,過程順利,沒有過多的等待或檢查,拿到的藥品也蠻讓人放心的,真的非常感謝那家醫院的醫護人員,還有飯店的小哥,他們都是法國大好人。唯一可以挑剔的地方,那就是西方人開的藥量真的很重,抗生素的劑量是我平常在台灣開的1.5倍,所以我還是偷偷的幫琳琳減了一些劑量。

剩下的藥就有這麼多,可以想像當初拿了多大一包!

前往地中海濱!

從醫院回飯店的途中,路過一間美麗的宮殿式建築,但長的和一般哥德式或巴洛克式的風格不同,而是拜占庭式,看起來就像俄國的皇宮一樣。走近一看,原來真的是一間東正教的教堂「聖尼古拉主教座堂」﹝Cathédrale Orthodoxe Russe St Nicolas﹞,這幾天看膩了歐式的教堂之後,能看到俄式的風格也真是意外的收獲。

東正教風格的聖尼古拉主教座堂,舉辦彌撒的儀式也很特別

回到飯店拿了行李,和熱心的小哥道別,我們搭上Uber前往這趟旅程最貴的住宿地點─瑞士飯店﹝Hôtel Suisse Nice﹞。車子一路穿過市中心,轉個彎,赫然發現藍色的大海就在我們的面前,而且是地中海!從巴黎到尼斯,經過了十天,我們終於到達地中海!
 
大手筆入住四天的海景房─瑞士飯店

瑞士飯店﹝Hôtel Suisse﹞就在海邊,而我們住的是二樓的無敵海景房!從窗外看出去,可以看到天使灣﹝La baie des Anges﹞和一望無際的地中海,飯店的設施很簡潔,但是房間裡有冷氣!在法國住了這麼多天還是第一次看到冷氣,比看到海還讓人感動。這台Hitachi冷氣很聰明,只要打開陽台的門就會自動停止運轉,但我們關上門後總是不厭其煩的再打開它。
 
從房間看出去的天使灣,那盞路燈真的礙眼

看到海才真正理解到,我們台灣人是海洋之子,因為涼爽的海風吹來溼潤的空氣,讓我們乾渴的喉嚨恢復了聲音。尼斯六月中的天氣是
20-26度,溫差只有六度!和里昂動輒15度的溫差相比真是天堂一樣。不知道是因為來到了酷似台灣氣候的尼斯,還是吃了抗生素,琳琳來到尼斯以後整個人精神都好了起來,最開心的當然是我了。

尼斯的海邊隨時有人在做日光浴,但我們生病才剛好得先忍耐一下了


延伸閱讀:
真實的法國遊記─ 亞維儂﹝二﹞Google Map美食大冒險,從1.8分吃到4.5分!
真實的法國遊記─ 亞維儂﹝一﹞美麗的山城和熱情的法國人
真實的法國遊記─ 里昂:如果能夠忍受溫差,是個適合生活的好地方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四﹞搭法國國鐵,你準備好衝刺了嗎?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三﹞塞納河遊船一定要選晚上!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二﹞參觀凡爾賽宮可得早點出發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一﹞花神咖啡館還是留給巴黎人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