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四﹞搭法國國鐵,你準備好衝刺了嗎?


百貨公司巡禮

連續幾天欣賞古典藝術,琳琳想要了解一些比較“現代”、“世俗”的藝術,於是我們去逛了巴黎市中心的幾間百貨公司其中拉法葉百貨的穹頂光彩奪目,春天百貨的外觀華麗,但我們最喜歡的,還是樂蓬馬歇百貨。

和它有些俗氣的名字「Le Bon Marché」﹝好市場﹞不同,樂蓬馬歇百貨的內裝十分高尚典雅,非常有設計感,百貨的形象來自於手扶梯所形成的交叉形狀,還出了一大堆的百貨Logo的周邊商品。這是一間讓人驚呼連連的百貨公司,而這樣的好氣氛也讓琳琳決定敗下一個Loewe包包看到價格我也要驚呼我的天阿!

百貨裡華麗的裝璜

原來手扶梯也可以很美,還能當作百貨Logo

前往火車站是個大挑戰!

巴黎是個迷人的城市,但我們在這裡只預計停留三個晚上,因為我們想要一路往蔚藍海岸前進,於是我們要面對第一趟的火車旅行,目的地是里昂。首先,我們得先到火車站「Paris Gare de Lyon」,它的名字就叫「里昂車站」,麻煩的是,它在塞納河的另外一側。

旅館距離車站有一段不短的距離,由於擔心地鐵停開,我們決定搭乘Uber前往,法國的Uber幾乎永遠都是加價x1.5倍的尖峰時刻,所以並不會比計程車便宜,還會建議和司機會面的地點,所以還是要推著行李走一段路到指定地點。

一上路很快就遇到阻礙,城市的中央本來有多處工地要繞路,更糟的是,一個「遊行抗議對伍」從城市的右邊前往左邊,完全擋住我們的去路,而且他們還沿路丟煙霧彈!司機說這種狀況恐怕連公車都會停駛。地鐵、公車會無預警停開,坐計程車還會被各種路障檔住,巴黎這座城市真的有太多的意外幸好我們提前了兩小時離開旅館,而且我們有一位使命必達的司機。
上路前先享受一頓豐盛的法式早餐
Uber司機帶我們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

Uber
並不會收取繞路的費用,我們很擔心萬一司機直接請我們下車,取消這段交易該怎麼辦。但幸好我們的司機並沒有這麼做。他突然開始很心急,也許是因為要早點到達目的地他才能賺下一趟,否則都是浪費時間,他開始穿梭在車陣之中,常常強行變換車道,甚至為了右轉而短暫開進公車道這實在有點可怕,但這種情形下我們別無選擇。而且他確實在繞了一大圈之後終於跨過了塞納河,而車站就在眼前。我後來多給了10歐當作小費,真心感謝他帶我們跨越這團混亂,而他也非常開心。

巴黎市政廳,因為搭車太趕了沒時間拍火車站

法國國鐵初體驗

距離開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也已經早就在網路上買好車票,於是我們慢慢走進車站,但我們發現好多人都擠在幾個小營幕前,盯著上面的車次資訊猛看。原來他們都是即將要上車的乘客,但是法國的火車到站要開進哪一個月台,是在到達車站前3~15分鐘才會顯示在營幕上,所有人都只能在候車大廳看營幕,直到發現月台號碼以後再趕快通過票口閘門。

上一個去到要在候車大廳苦等的地方是在中國,但是中國執行的更徹底,是火車到站以後,所有乘客才能像羊群一樣穿過票閘口到月台搭車,好處是不會上錯車,因為只有那一台靠站。

除了看候車大廳看營幕之外,也可以用SNCFAPP看實況轉播,刺激地等月台號碼什麼時候會出現,然後趕快帶著行李往前衝!總而言之,一切順利,上車後也順利找到了行李架,這趟車是頭等座位,相當舒適。當初擔心買晚班的列車會看不到風景,但事實上六月的歐洲晚上七點天還亮的很,完全不是問題,但是我們也沒看到什麼風景,因為很快就睡著了。


提著戰利品的得意表情

延伸閱讀:
真實的法國遊記:巴黎﹝三﹞塞納河遊船一定要選晚上!
真實的法國遊記:巴黎﹝二﹞參觀凡爾賽宮可得早點出發
真實的法國遊記:巴黎﹝一﹞花神咖啡館還是留給巴黎人吧!
東京迪士尼海洋經驗分享2018 - 達菲的家好好玩
紐西蘭南島九天八夜自駕旅行─ 這裡就是人間仙境阿!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