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一﹞花神咖啡館還是留給巴黎人吧!


多年前因為到布吉納法索服外交替代役的關係,開始接觸法文,從非洲回國的時候,過境法國時入境巴黎八個小時,第一次體驗到這個法文起源地的魅力。法文不比英文,在日常生活中幾乎不會用到,一直很想有機會再到一個充滿法文的環境,剛好趁蜜月的機會和妻子一起同遊法國。

剛下飛機,我們事先訂好了搭乘KLOOK的中文機場接送服務,但我連上當地網路之後仍然沒有收到司機的電話和等候位置,一頭霧水之下只好從客服人員開始打起,經過和北京腔的妹子一陣雞同鴨講,才終於拿到司機的電話。司機是一位久居法國的中國人,態度十分和善,說已經等待許久但是連絡不上我。

終於呼吸到巴黎的空氣
我們預計在巴黎待三天,都住在「Arty Paris Porte de Versailles by Hiphophostels」,Booking.com的翻譯是「凡爾賽門藝術巴黎嘻哈旅舍」,這趟旅程我想體驗各種不同的住宿方式,這家被歸類於「青年旅舍」。

旅舍位於左岸治安良好的15區,但距離景點和車站都有一段距離。房間非常小,三天來都被我戲稱是「巴黎小閣樓」,青年旅舍的房間都很小,這點早就預料到,但有馬桶離牆壁太近只能側著坐這點算是設計不良吧。這間青年旅舍不像是以前在國外住過的,有溫馨寬敞的公用空間,而是和餐廳共用的一個區塊,真正會把時間耗在那裡的人並不多。最大的好處是24小時都有服務人員和便利的行李寄存服務。

住了三天的巴黎小閣樓
只放的下行李放不下門的超級小電梯
我們特地訂了半夜出發,清晨到達的班機,放完行李也才早上九點多,就是為了能夠有更多時間遊覽巴黎。我們在一天裡參觀了莎士比亞書店、市政廳、艾菲爾鐵塔、傷兵院、亞歷山大三世橋、香榭麗舍大道和凱旋門,可惜重建中的巴黎聖母院只能從遠處看,西堤島也封住了一大半。

巴黎餐廳初體驗

沒想到到達法國的第一餐,我們竟然選擇花神咖啡館。花神和雙叟,是巴黎兩家極具名氣的咖啡館,在周末當然是高朋滿座。法國的餐廳自有一套流程,是絕對不能打破的,像是從進門接待開始,就會是同一位侍者為你服務,如果你想中間想要請其它侍者幫你做些什麼事的話,他們是不會理你的。

在法國的餐廳裡,一切都會慢慢來,等待和享受是一件美好的事,步調是由侍者所安排,從酒水開始,然後是菜單、前菜、主菜,然後問你要不要甜點,最後是帳單和找零錢。每一個步驟中間都會有間隔,而且不知道會間隔多久,但時常去催服務生是個很粗魯的行為,尤其當你是一名外國人的時候。靜靜的看著窗外風景,然後微笑的看著服務生,是個比較合理的選擇。

在法國用餐請專注於美食和窗外的美好風景
反正六月的法國,日照時間非常長,晚上九點半才會日落,什麼事都不必急,不是嗎?帥哥服務生對待我們還算親切,但是在找錢的時候給了我一堆銅板,卻整整少了一張十歐元的鈔票,也許法國人算術真的不好,但我總覺得他是故意的,畢竟當我一叫住他的時候,他的反應也未免太過迅速。

總而言之,花神咖啡館還是留給巴黎人吧!他們不會對待外國人太友善的,這個道理可以適用於很多法國的名店。後來這趟旅程證明,外國人在法國旅遊,走進店家很多時候就像是在採地雷一樣,多看看Google評分準沒錯。

巴黎鐵塔依舊讓人驚嘆
巴黎市區,和五年前過境的時候比起來,現在的安檢嚴格了許多,不只街上會出現荷槍實彈的士兵,進入景點也常常需要安檢,和這幾年頻繁的恐怖攻擊有很大的關係。最令我訝異的是艾菲爾鐵塔底部出現了一道透明牆板阻隔了內外,暴量的遊客讓登上艾菲爾鐵塔變成一場耐力賽─排隊起碼要兩小時,於是我們只好放棄,幸好在凱旋門的頂端,一樣可以看到美麗的巴黎市區景色。

凱旋門上的巴黎街景

在巴黎的第一天就已經消耗了不少體力,第二天我們還要早起前往近郊的凡爾賽宮,初來乍到很興奮的我們,似乎忘了旅程還有14天,行程最好排輕鬆一點比較好呢


結果拍的最好的照片是在莎士比亞書店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