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中國絲路之旅(五) 吐魯番、烏魯木齊:西域是充滿維吾爾的國度


9/27 Day 10 吐魯番
9/28 Day 11 烏魯木齊

從甘肅省邊境的柳園到新疆的吐魯蕃共需要七個小時的車程,
橫跨690公里,是這趟旅程中最長的一段路,
這一天我並沒有訂旅館,就讓臥鋪火車成為我的旅館。
凌晨時分我搭上這輛遠從上海而來,前往伊寧的列車,
上海到伊寧,這究竟是多麼遙遠的概念!
這次仍然是上鋪,而且一如往常的的狹窄,但我還是沉沉睡去...

直到被列車服務員的聲音所驚醒,將口袋中的臥鋪證再換回車票,
服務員好心的提醒我「別睡了,列車很快要到站了」。
票面到站時間是上午七點02分,現在是六點40,的確是快到了,
可是為什麼車窗外仍是黑壓壓的一片呢?
現在仍然是秋天,沒道理六點多還沒有天亮阿。

直到下車七點了,天仍然沒有亮,但是我已經想到答案了:
這趟七小時的火車,我其實已經跨過一個時區了,
但是新疆的時間並沒有因此而調整,仍然是跟著首都北京在同一個時區,
如果從網路上找尋時區的地圖會發現新疆是從中國突出去的一大塊,
才會形成像是這樣快八點天才朦朦亮的情形。
但是這樣"統一"的時間真的很不好用,
新疆人都會默默的把手錶往後調兩小時生活,
八點多走到街上,那是什麼店都不會開的。

吐魯番的火車站離市區又是靠背的遠,
跟幾個人一起分計程車的錢又是一筆開銷,
好處是人不用自己湊司機會幫你湊,
到達市區的時候天已經完全亮了。

今天是繼張掖之後,第二度參加包車套裝行程,
一輛小巴搭了七八個人準備出發,
但是讓我驚訝的,是坐在最後方的四個青年男女,
傳來不停嬉笑的聲音,但是說的話我完全聽不懂。
猛然一回頭,那四位青年五官非常深隧,鼻子高挺,
看起來...完全就像是外國人,或者有點像印度人。

他們可不是外國來的觀光客,他們是新疆土生土長的維吾爾族人,
這是從高中自地理課本讀過之後,第一次真的見到維吾爾人,
原來他們長的和漢人是如此的不同,語言文字也大相逕庭。
維吾爾族約占新疆人口的一半,比漢族還多,
在吐魯蕃,維吾爾族更是占了七成,呈現另外一種風情。

包車司機本身也是維吾爾人,會講一些不甚流利的中文,
同行的成員還包括一位獨自旅行的北京婆婆、
一位扛著大砲喜愛攝影的大叔、
兩位正在讀大學的小情侶、
還有一對從烏魯木齊來的未婚夫妻。

車上響著大聲而熱鬧的維吾爾流行歌,
後面的維吾爾青年不時大聲附和,
廂型車帶著我們到交河故城、火燄山、坎兒井、
千佛洞、葡萄溝、蘇公塔等景點。

交河故城,灰飛煙滅的國度
蘇公塔的建築有異國特色
古樸而美麗的塔身
其實這一路下來,這種包車旅行最是花錢,
包車比起大眾運輸工具要貴上許多,
去的景點又多,每個點停留的時間很短,
中國的景點門票又是特別的貴,一天下來可要花上數百塊人民幣!
於是有很多沒興趣的景點就過門而不入了。

吐魯番不愧是西遊記火燄山的所在地,
甘肅往西走到最後,天氣已經轉涼,
沒想到來到這裡整個被曬到發昏,紫外線指數破表!
民居建築因應地形多為夯土或磚造,有各種通風的設計,
跟之前去過的西非有異曲同工之妙,畢竟都是乾旱氣候。

紫外線指數破表的火燄山
設計很多通氣孔的吐魯番民居
這天晚上是最後一晚住在青年旅社,今天這間名字叫做白駝,
裡面裝飾充滿維吾爾風情,大廳中央擺著一張維吾爾家庭都會有的大床椅,
又像床又像椅子,供家庭成員休息或討論事情。

葡萄架下的餐廳
剛好遇上中秋節,今天的大廳舉辦烤肉活動,
和一位深圳來的小哥談的特別起勁,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路上跟廣東人總是能聊的投機,
大概因為他們距離香港比較近,接觸比較多自由的空氣吧!
深圳小哥工作是做生意,他說他最受不了中國人交朋友的方式--一條龍的招待,
只要是在主人的地盤上,吃的喝的玩的通通是主人買單,而且一定要續灘,
在香港令他感到特別舒服,因為一切都是AA制!

最後一天的青年旅社體驗在烤肉當中度過真是再完美也不過,
而我,也將迎來旅程的最後一站。
和鄉野景緻很不搭軋的超大高鐵車站
-------------------------------------------------------------------------
進入新疆以後,一直有種微妙而緊張的氣氛,
其實從進入柳園車站就深刻的感受到--安檢升格了。
兩道、三道的關卡都要查驗證件,而且不是驚鴻一瞥而已,而是反覆仔細觀看,
行李要經過兩次X光檢查機也是基本的招待,
這一切都是因為,這是一部即將進入新疆的列車。

從吐魯番搭車到烏魯木齊時感受更是深刻,
進站之後,每一位乘客的所有行李都要接受人工的檢查,
一位女檢查員不停的把我背包裡的東西拿出來觀看,
手伸進背包的每一個夾層和口袋裡探索,深怕漏了什麼細節。
在中國搭火車一定要提早不少進車站,在新疆尤其是如此。

經過143公里、一小時又四十分鐘的車程,我來到新疆的省會-烏魯木齊,
迎面而來的,是截然不同的天氣,
還記得吐魯番如同火燄照射般的豔陽和高溫,臉上還隱隱感受到刺痛,
這時的烏魯木齊卻遇上寒流來襲,天空下著細雨,空氣中只有五度的低溫,
我的臉經歷了一場三溫暖,現在被寒風刺的生疼。

豪華過油肉拌麵,這一路下來最滿意的一餐!
烏魯木齊的市區裡的標語裡處處都有「團結」,
還記得西安市區裡的標語則都充滿著「文明」,
反映兩地執政當局所追求的目標,也許也是城市目前缺少的部份。

其實到烏魯木齊的小巷子裡走一遭,就會明白一切問題的答案了--
為什麼新疆的安檢這麼嚴格,為什麼標語總是強調著團結?
我為了探訪壯觀的清真寺而意外的走進維吾爾族社區的巷子裡,
那裡就像是外國一樣,充滿著異國情調的小店、
鼻子高挺的男士、披著頭巾的女士、無法理解的語言和文字,
服飾店、點心店、雜貨行,無一不顯示出一種截然不同的文化。

讓人想進去一嘗的點心店
服飾店裡頭充滿各式絲巾
烏魯木齊裡漢維兩族各占一半,
從居民的生活中很難看出這兩個民族有什麼交流的地方,
感覺起來更像是風俗各異的兩邊各過各的生活,
難怪處處都要強調「團結」了。

維吾爾族的異國風情對我這名觀光客來說卻像是寶藏一樣,
有些擔心卻又充滿樂趣的在巷道內穿梭。

維族的清真寺均為圓頂尖塔型的中東式建築,
但烏魯木齊裡頭另有一批中國建築式的清真寺,
看起來就像是少了神像的廟宇,
這些是由有著漢人血統但是信仰伊斯蘭教的「回民」所建造的。

這也是清真寺
烏魯木齊的最後一站是前往新疆國際大巴扎採買紀念品,
廣闊無比的賣場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毛毯、樂器,
還有最吸引我目光的「英吉沙小刀」,
老闆有漢族也有維吾爾族,其中維族青年為了做生意也要講些生硬的中文。
最後我還是經不起誘惑,跟一位維族青年買了好幾把沉甸甸的英吉沙小刀,
新疆的維安如此嚴格,是不可能帶著小刀到處趴趴走的,
必須要在現場用包裹寄送,又多付了一把小刀的價錢。

新疆國際大巴扎

琳瑯滿目的藝品
最後一晚我選擇住在距離機場較近的一間旅館,還發生了一段插曲:
之前的每一間旅館或青旅,都是拿我的台胞證用手寫登記就行了,
唯獨這一間說什麼也要用讀卡機讀取台胞證的資料,
根據之前幾間的經驗,那是絕對刷不出什麼東西的,
畢竟跟他們本國的身份證是不一樣的。

於是老闆娘很堅持我要去住別間能夠「接待外賓」的飯店,
身在中國的外國人並不是每一間旅館都能去住的,
而是只能去住政府核可能夠接待外賓的少數旅館。

為了這件事情老闆跟老闆娘還上演了一場「統獨之爭」,
老闆說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嘛,怎麼非要他去住接待外賓的飯店呢?
老闆娘則是堅持台灣就是不屬於中國的嘛,你中國政府管的著他們嗎!
雖然聽到老闆娘這麼說,我簡直要感動地熱淚盈框,
但是外面天色已暗、只有五度還飄著細雨,實在不想再出去找別的飯店,
這時也只好打打圓場,兩岸一家親,前面幾天都沒問題,今天還是讓我住吧!
老闆娘最後也同意用手寫登記讓我住,
還一邊嚷嚷說要是被抓到可是要被罰慘了。
後來我凌晨五點就離開了,打車前往地窩堡機場結束這場絲路之旅。

最後一餐狂點了手抓肉飯和丸子湯雙主餐!
這一趟下來搭了幾個中國的航空公司,包括海南航空和上海航空,
服務都還不錯,飛機也都準點,唯一遇到誤點的,
竟然是最後一段上海飛往台北的中華航空,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呢!

這一趟絲路之旅在有限的天數裡硬是要走完2500公里的旅程,
為的無非是欣賞從中原到西域、從漢族到維族的一系列變化,
最後獨特的維族風情也確實是值得了,
只是新疆的大山大水和美麗景色,只能留待下次再來欣賞了。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