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中國絲路之旅(四) 嘉裕關、敦煌:中原的邊境和藝術的寶庫


9/24 Day 7 嘉峪關
9/25 Day 8 敦煌
9/26 Day 9 敦煌

下午時分來到嘉峪關,這座因為古蹟而命名的城市。
這裡其實已經是明代的邊境了,換句話說,
從這裡往西的領土,其實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在中國的掌控之中。

在麵店用完一碗「搓魚子」,搭上市區公車前往嘉峪關城,
(什麼是搓魚子請看參照上一篇--張掖)
這個景點當初列在絲路必去的景點之一,
從以前對於中國古建築感興趣的我,已經在多本著作中讀到這作城郭建築的偉大。



個頭短短,兩頭尖尖的搓魚子(圖片摘自網路)
嘉峪關城的門票竟然高達120元人民幣,算是創下了這一路來的新高,
雖然包含了同座城市的另外兩個景點--「懸臂長城」和「長城第一墩」,
但是相隔數公里卻沒有交通車!我想這應該是串通好的,
因為嘉峪關城外的售票口佈滿了無數拉客的包車司機。

後來我也忍不住搭上其中一台,為了先前往懸臂長城。
這是一對夫妻,丈夫負責跟遊客搭訕,太太負責開車,
與我同車的還有一對從更西邊的哈密來的情侶。

從西安沿河西走廊往西,女生的長相可以說是越來越好看了。
整座西安城裡只能用悲劇來形容,路上鮮少能看到美女,
臉比較偏東方古典,五官較小,丹鳳眼,
相較之下新疆女生們眼睛較大,配上櫻桃小口,
這位哈密來的美女可以說是這一路上看過最漂亮的了,
男朋友就在旁邊,親密的很,也只能說羨慕了。

逛長城就得走很長一段好漢坡




懸臂長城得走上好長一段,依附在山勢上的城牆可不好爬,
爬到頂後卻驚奇的發現,隔壁另一座山頭上竟然也有一座懸臂長城!
長的是一模一樣,回去一問司機大姐才知道,
原來這兩座鄰近的山頭都有古城牆,共同護衛著中央的一座水門,
剛才爬的這座是官方修的,另外一座則是一個私人修的。
上網查會發現有些不肖司機會偷偷載客人到另外一座去!

另一座山頭上的懸臂長城
真正進到嘉峪關城的時候已經是黃昏了,
從關城的背後進入,夕陽的陽光刺的眼睛睜不開,
拿起相機發現都是大背光,根本照不好,只好作罷,
專心的在關城當中爬上爬下、走馬道、逛城牆。

進城
背光下的嘉峪關
這座偉大的軍事建築城牆有三四層樓高,十分厚實,
同樣也是甕城的設計,走進城門時會先經過彎道,
兩側是高聳的城牆,可以想見若是敵人在這段路肯定就被兩側的弓箭手解決了。

關城的範圍十分大,逛了一個小時終於到了另外一頭,
夕陽的光線照射在城樓上放射出柔合的黃光,
突然成了攝影的最佳條件,怎麼照都漂亮。

陽光照設下金黃色的城樓


再走了半小時才回到售票口搭公車回市區,
晚間和廣東大叔會合,到大唐美食街吃烤羊排,
連續吃了數天麵食的我,今天才終於吃到米飯。

廣東大叔自從知道我是醫生以後就一直以醫生稱呼我,
這點倒是兩岸有志一同,愛叫人醫生。
但是今天我可知道了大叔的名字,
他說叫他「華陀」就行了,天阿,大哥你才是名醫吧!
--------------------------------------------------------------------

河西走廊的鐵路往西將會一路延伸到新疆去,
但是主要幹道並不會經過敦煌,而是支線。
從嘉峪關到敦煌的火車時間都是半夜發車,
半夜一個人走出旅社前往火車站,這趟旅程中第一次感到如此寒冷。

相較於嘉峪關是一座工業城市,敦煌就是一座不折不扣的觀光城市了,
從高昂的物價,和從不跳表的計程車可以看的出來,
市區到每一個景點都是貴了數倍的"公定價"。
相較於張掖人的熱情誠懇,嘉峪關司機的堅持跳表,
旅遊者到敦煌時恐怕還是需要提防一下了。

敦煌的觀光能夠如此發達,全是因為擁有文化的瑰寶--「莫高窟」,
是一座相對完善保存下來的一座壁畫及雕塑博物館。
中國政府非常重視,設計了整體的流程,
不僅需要事先上網預訂付款,到了當地必須在市區或數字中心先取票,
參觀當天不是直接前往莫高窟,而是先到火車站附近的數字中心(就是數位中心)
先觀看立體影片之後,在搭乘遊覽車前往莫高窟。

莫高窟的象徵-九段樓,裡頭是窟裡最大的佛像
這麼多窟可沒辦法都讓你看到
到了莫高窟,會有導覽員帶著20多位遊客打開其中八個窟觀賞,
窟門都是上鎖的,導覽員手中才有鑰匙,參觀完就立刻鎖起來,
遊客透過耳機接收導覽員的講解,內容十分精彩。
唯一的缺點是時間太短了,一個小時左右轉完八個窟就解散了,
我照著張掖的山東大姐建議,又去跟著其它的團看了三、四個窟,
但是沒有耳機就聽不到講解了。

終於見到山東大姐口中絕美的北朝、隋唐壁畫,
每一幅都是絕無僅有,充滿了美麗與莊嚴。
我忘了饑渴,只希望能在洞窟裡多待上一秒鐘,
彷彿能夠理解那些工作者一輩子待在洞窟裡臨摹的心情。

導覽員絕對是有甄選過的,全都是年輕高挑的氣質美女,
講話輕聲細語,沒有耳機絕對聽不見,
但要是有大叔大媽不守規矩拿起相機,
就會聽到導覽員小姐們惡狠狠的教訓他們,然後下一秒又立刻回復氣質講解。

洞窟旁的園區還有博物館和美術館可以參觀,
美術館內無非就是大師們對於壁畫的臨摹,
博物館裡另外有八個複製窟,定時也有導覽,
整個系統都是為了有效減低遊客在洞窟滯留的時間,減少對壁畫的破壞,
但同時又能保持遊客參觀的體驗。
我是十點進場的票,離開莫高窟已經下午四點了,
真的是又累又餓,但是觀賞到美麗事物的心情是很滿足的。

複製的窟才能照相
--------------------------------------------------------------------

敦煌另一個必去的景點是「鳴沙山月牙泉」,
這個沙泉共生的特殊景觀吸引了大量的遊客,
但對我來說最期待的倒不是爬沙山看泉水,而是--騎駱駝!

進了大門第一件事就是找駱駝騎乘點,
事實上很不難找,因為現場大概有一百隻以上的駱駝!!
都停在駱駝場裡,輪番上陣,五隻為一組載著遊客出發,
雖然價格要100元人民幣並不便宜,但可以騎上整整一個小時,
讓這毛絨絨、表情又有點呆滯的動物載著你緩緩的走在沙丘上,
駱駝真的是非常溫馴的動物,坐在雙峰之間,是平穩而美好的體驗。

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多駱駝
準備搭上去了!
五駝一組,出發
想像自己是駱駝商隊
沉穩的步伐,一步步向前

辛苦你了,駱駝大哥
別忘了帶走一張觀光照吧!
讓人好奇的是這一百隻駱駝究竟下班以後要去哪裡,
原來是景區四周的居民每家認領數隻,早上牽著去上班,晚上就回家。
景區附近也有不少的青年旅社,據說住在那裡都會聞到駱駝味。

強烈建議鳴沙山月牙泉一定要五點以後再來,
曬在沙山的熾熱陽光半小時後就會讓你皮膚生疼,
騎駱駝一小時、爬沙山一小時,人差不多就乾了。


是來旅遊還是來健身的阿
只為了能看到這副景色
可以下班了嗎?
準備離開敦煌時,又再次體會到這個觀光城市的不友善,
前面提過,敦煌並不在西北火車幹線的主幹道上,
若要繼續往西前進,得先到127公里外的柳園車站,
我預計搭晚間七點的大巴士前往柳園,於是搭計程車前往汽車站。

一上車司機聽到我要到汽車總站,就問我要去哪裡,
聽到是柳園,一開始先說大巴只開到六點半,後面就沒有車了,
接著又說敦煌到柳園的主要幹道正在維修,必須要先繞到瓜州,
這樣迂迴搭大巴要四個小時,跟本趕不上我的火車。

聽他這麼一說,我也有點慌了,擔心計畫趕不上變化。
司機立馬載我到另一台合作的計程車旁,
兩個人一起勸說我搭他們的車到柳園去,價格自然是大巴的兩倍以上。

最後我說先到汽車總站問問,如果真的沒車了,就回來找他,
然後呢,我到售票口買了票,七點搭上了車,
主要幹道果然在維修,但小巴經瓜州到柳園也只花了三個小時,
雖然因為人太少,大巴換成了小巴,稍嫌擁擠,但一切是蠻順利的。
敦煌人真是太坑了~

旅途中遇到一位很愛看康熙來了的小姐,一路聊天倒也不無聊,
從柳園這裡,接下來要搭七小時的過夜火車到吐魯番!

敦煌名產驢肉黃麵(圖片摘自網路)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