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真實的法國遊記─ 里昂:如果能夠忍受溫差,是個適合生活的好地方


出租公寓的通關密碼

在這趟法國旅行當中,我們在每一座經過的城市都選擇了不同類型的旅館,里昂的主題是「出租公寓」,就在火車站旁邊,於是我們一下火車就推著行李前往公寓,而等待我們的並不是民宿主人,而是一連串的「通關密碼」。

早在前幾天,公寓房東就寄訊息給我們,我們依照他的指示按下公寓大門的密碼,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有點陳舊的走廊,旁邊有些郵箱和垃圾箱,還有一個寬敞的階梯。這棟有些歷史的建築物並沒有電梯,原本想說反正是在二樓也還好,走到二樓卻找不到房間,才想到法語的二樓就是三樓的意思。﹝法語的一樓叫做地面層,二樓叫做一樓,三樓叫做二樓,以此類推

原來帶有歷史感的公寓裡面是長這個樣子

將行李再扛到三樓,終於找到有著密碼鎖的房間,按下第二道密碼,打開後發現裡面還有兩扇門和兩個鑰匙箱,在指定的鑰匙箱按下第三道密碼,稍微花點時間打開那個盒子
終於,鑰匙出現了!

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比想像中好的多的房間!有著臥室、廚房、客廳、浴室,而且所有家電一應俱全,還有對外窗戶,整體房間整潔而明亮,感覺就好像我們真的住在法國一樣!

讓我們休養了三天的舒適公寓

這下子可以把巴黎累積的衣服好好洗一洗,但是洗衣機上面只有一圈的圖示,一個文字也沒有,完全看不出哪一個是洗衣哪一個是脫水,實在不知道怎麼用。後來我用手機下載了這個牌子的法文說明書,才終於搞懂,這台滾筒洗衣機只有洗衣但沒有烘衣的功能。但是沒有陽台可以曬衣服怎麼辦呢?才又在衣櫥裡找到可以張開的室內曬衣架。

這幾天下來,我覺得法國人在所有地方都有他們自己的邏輯,而且往往都沒有說明,外人真的很難理解,但是只要用心尋找,總有可以找的到的解決方法,在法國生活需要動點腦子才行。

終於研究出洗衣服的方法
充滿生活感的里昂

隔天我們搭著地鐵和纜車到達富維耶聖母院(
Basilica of Notre-Dame de Fourvière),這是一座俯瞰著里昂舊城區的教堂,風景絕美,而且紀念品商店裡有著很多小王子系列商品,因為里昂就是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的故鄉。我們以為之後還看的到就沒有買,但事實上之後就再也沒出現過了,法國的紀念品店就是如此獨特而唯一。

從平地眺望山上美麗的富維耶聖母院

即使我們找到聖修伯里的雕像,他也只是靜靜地聳立在路旁的小綠地裡,不仔細還找不到,而他的故居更是低調,只有在門上寫著一行小字「聖修伯里於1900年出生於此」。沒有博物館,更沒有紀念品商店,這就是法國人紀念他的方式。如果想要逛小王子博物館的話,也許到日本的箱根還比較合適。

這是法國人紀念聖修伯里的方式
這是日本人蓋的小王子紀念館
驚豔的里昂傳統美食

我們在舊城區的黃色餐廳「Les Ventres Jaunes」享用了一頓美味的午餐,法國料理的前菜特別具有特色,我們點了「L'oeuf en meurette」:半熟的蛋泡在紅酒醬汁裡,和培根、蕃茄一起熬煮,還有「Saucisson brioché」:里昂的傳統香腸,主菜我們點了鴨胸和牛排,配菜的馬鈴薯和蕃茄也用了相當精緻的方式呈現。

美妙的黃色餐廳
「L'oeuf en meurette」:半熟的蛋泡在紅酒醬汁裡,和培根、蕃茄一起熬煮
「Saucisson brioché」:里昂的傳統香腸
主菜鴨胸和搭配的精緻配菜
另一間「Chez Mounier」的 「Andouillette sauce moutarde」用肉和內臟製成的法國香腸

里昂還有一個特殊的風景,就是畫在數層樓高牆面的大型壁畫,最有趣的莫過於「里昂人壁畫」﹝Fresque des Lyonnais﹞,所有里昂的名人都住在一棟公寓裡,在三樓我們又見到了聖修伯里,和他身邊的小王子。


著名的「里昂人壁畫」

遇見法國小黑!

恐怖的內陸溫差


里昂位在法國的中央,距離海又更遠了一些,溫差也比巴黎更大,一大早可能才15度,到了下午六點最熱達到30度,到了晚上十一點又降回15度,30度對於我們來說並不算是高溫,但最可怕的是搭配著無死角的日照和乾燥的空氣,讓我們無時無刻都像是快要蒸發一樣,口乾舌燥,只想一直喝水。

琳琳開始出現頭暈的中暑症狀,我們只好回到公寓裡打開窗戶通風,沒想到,吹風以後當天夜裡琳琳就開始發燒了。如果六月的台灣像是一個蒸籠的話,六月的法國就像是一個烤箱,一不小心就會生病。

接下來兩天留在公寓裡的時間比出門還多,大多時候都到旁邊的超市買蔬菜和義大利麵回來煮,有一次走得遠一些參觀他們高級的「里昂美食市場」﹝Le Halles de Lyon﹞,看到各種肉店、火腿店、起士店、蔬果店,但也不知道怎麼買,回去還是煮了義大利麵。

高級市場裡的高級肉鋪

幸虧有這間公寓,讓我們有了喘息的機會,還體驗到住在法國的感覺。三天後,我們準備離開,將曬衣架收回衣廚、鑰匙鎖回盒子裡,我們還是沒見過主人一面,這也是很獨特的經驗。

再次上路的火車考驗!

前往亞維儂需要搭第二趟的火車,我本來以為駕輕就熟,沒想到又遭逢考驗!我們看準月台出現的時間,到月台以後營幕會顯示這班車的車廂號碼是對應月台哪個字母的區間,看好之後就在那裡候車。

沒想到車子一靠站,旁邊所有人都開始移動,我想說怎麼回事,抬頭一看營幕,原來車廂的前後順序瞬間就對調了,原本車頭變車尾、車尾變車頭,我們趕緊拉著行李,跟著人群往另一頭衝!只能說住在法國,隨時都要懂得隨機應變!


漫步在舊城區裡


延伸閱讀: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四﹞搭法國國鐵,你準備好衝刺了嗎?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三﹞塞納河遊船一定要選晚上!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二﹞參觀凡爾賽宮可得早點出發
真實的法國遊記─ 巴黎﹝一﹞花神咖啡館還是留給巴黎人吧!
東京迪士尼海洋經驗分享2018 - 達菲的家好好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