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真實的法國遊記─ 亞維儂﹝一﹞美麗的山城和熱情的法國人


亞維儂這一站的的住宿主題是「民宿」,聽說南法人比較和善與好客。但是民宿也有缺點,那就是沒有24小時的櫃台,一定要下午五點以後才能入住,也不能先寄放行李。亞維儂車站也沒有置物櫃,幸好這個著名的觀光地區有一處可以寄存行李的店家「La Consigne Avignon」,價格稍貴,一天是9.5歐元。

教皇宮的虛擬實境導覽

擺脫行李之後,我們前往市區中央的最大景點「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這是我們見過最棒的古蹟導覽,法國人對於導覽的機器真的很有一套。這次我們拿到的是一台小平板電腦,可以從照相機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它能做到的不只如此,教皇宮裡的每一個房間裡都有一個感應點,感應之後從平板電腦照相機看見的影像,全都變成了十四世紀時的樣式,原本空無一物的房間突然充滿了古代的傢俱和擺飾。

位於亞維儂舊城區中心的教皇宮

古蹟建築因為室內的傢俱和名畫都會被移至保存條件更好的博物館,所以建築物裡面常常是空蕩蕩的,甚至因為時間久遠而有些敗壞,但是經由這種虛擬實境的方式,可以看到以前宴會廳、教堂、廚房,甚至是藏寶室的情況,而且每個房間還設置有藏寶小遊戲可以玩,這真的是我逛過最棒的古蹟了。

有趣的平板電腦虛擬實境
終於遇到熱情的法國人

逛完市區內的景點也差不多下午五點了,得趕在店家打烊前取回我們的行李,搭上計程車前往預訂的民宿「L'Îlot Bambou Avignon」。一到民宿門口,發現老闆已經在門口迎接我們了,可能是事前有填寫入住的時間,但還是很驚喜。

民宿老闆是Philip,他絕對是這趟行程裡遇見最友善熱情的法國人,尤其是他願意慢慢用英文和客人對話,並且仔細聆聽,而沒有不耐煩的表情。但也因為他的英文還不錯,使得我沒機會用法文和他對話,倒是她的太太因為英文不好,反而可以用破法文跟她對話,而她知道我會說法文,話匣子也打開了。
 
充滿自然風格的民宿
民宿的庭院就如同名字所說的,是竹子的風格,還有種菜養雞,以及一個小游泳池,每一間房間都有自己的風格,我們的剛好是非洲風格,裡面的擺飾和掛畫都和我去布吉納法索時似曾相識,其它的房間還有摩洛哥和馬賽風格。
 
非洲風格的房間,那幅畫和在布吉納法索看到的風格一模一樣
這間民宿最棒的就是他們的早餐了,法國麵包可以搭配五、六種天然果醬,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民宿主人自養自製的蜂蜜了,和麵包可以說是絕配,好吃到我們還買了兩罐帶回台灣。此外還有咖啡和現打的果汁,以及優格和起司,整頓早餐非常新鮮和健康,充滿了民宿主人的心意,我覺得比飯店的更棒。

橘色之旅─穿梭在山城之間

亞維儂的景點因為都在郊區,所以除了租車以外,就是參加當地的套裝旅遊行程了。不得不說套裝行程的價格真的不便宜,一天的行程每個人要價約100歐元,半日的行程也不會便宜到哪裡去。在歐洲,只要是牽涉到服務的行業都非常昂貴,這也顯示出他們勞動力的價值。

十分推薦這一家Local tourProvans」,網站就做的非常精美,將各種行程包裝成橘色、黃色、紫色等等行程,而且出發前一天會透過E-mailWechat和你連繫,而且導遊是一位熱情的法國人﹝這在法國真的是稀有品種﹞,也會說流利的英文。

我們第一天參加的是橘色行程,Velonica帶我們去了亞維儂東邊幾個特色村莊,像是壯觀雄偉的石頭城Gordes,還有我最喜歡的紅色山城Roussillon,所有的房子都漆上了赭紅色,還有相近的黃色和橘色,在下午五點西曬的陽光下閃閃發亮,紀念品店裡也賣著赭紅色的陶製餐具,讓人愛不釋手。
 
塞南克修道院,季節對的話會種滿薰衣草
美麗的紅色山城Roussillon
每一座山城的商店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會看到重覆的紀念品,每一間店都值得進去一探究竟,這是台灣的景點需要好好學習的地方。我們還點了薰衣草冰淇淋來嘗嘗,嗯滋味挺奇妙的。
 
充滿特色的商店街
在法國穿的比較人模人樣
和我們在同一車裡的還有一個印度家庭,一對夫妻帶著一對兒女。夫妻坐在前座,那位媽媽和Velonica整路都在聊天,從沿途景點、育兒經,聊到亞維儂的房地產,實在是太能聊了,也讓我們整路都不需要講話,就聽他們聊天就可以瞭解很多事情。

我們中途在Gordes用午餐,到了集合時間過了五分鐘,印度家庭還是沒有出現,Velonica向我們道歉說,每次遇到印度人,他們都不遵守集合時間,讓團體其他人之後也開始拖延,這會讓情形變得很糟糕。後來找到他們,媽媽說她忘了集合時間,有試著打電話給Velonica但沒有接通,然後旁邊的爸爸打包票說是50分集合﹝但其實是40分﹞,經過一再保證,之後他們都很準時。

梵谷之旅─名畫場景巡禮

隔天是星期日,大部份的Local tour公司都休息,選擇很少,只好放棄最想看到的羅馬時代水道橋,參加了一個半日的「梵谷之旅」。梵谷人生最後的一段時間居住在法國南部亞爾,後來發病之後則是在聖雷米修道院靜養,我們這次就是要去參觀這些地方。

這是另外一間叫做Provence Panorama的公司,和昨天的就有很大的差別。首先,前一天並沒有給我消息,於是我自己打電話過去確認。到了當天,雖然我們住的地方比較偏僻,但司機真的遲到很久。

這次的司機兼導遊是位年輕的小哥,感覺像是沒有睡飽,一路在車上也沒有想要主動介紹或跟乘客說話。最離譜的莫過於在我們參觀完採石場﹝Carrières de Lumières﹞這個景點的時候,小哥開著車來接我們,然後告訴我們他遇到一個麻煩,他想要把車停在樹下比較涼爽,卻撞到大樹枝,所以車後方的整塊擋風玻璃都破掉了到底是多渙散才會發生這種事情不過後來我們還是決定繼續上路,而且坐在後座的美國家庭還蠻高興的,因為原本車內的空氣實在太悶了,現在倒顯得通風。
 
梵谷居住過的聖雷米修道院
奇妙的採石場梵谷名畫燈光秀
我們還是順利地參觀了聖雷米修道院、亞爾的黃色露天咖啡座、阿爾勒醫院的方庭,還有羅馬時期的競技場,然後回到亞維儂市區。下車時美國家庭還是付了小費,但我並沒有準備,因為我事先查詢法國是個不需要小費的國家,一時之間顯得有些尷尬,但坦白說我覺得小哥今天的服務也不值得小費。
梵谷名畫巡禮─阿爾勒醫院的方庭
梵谷名畫巡禮─黃色露天咖啡座
法國也有羅馬風格的競技場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