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近期閱讀的文學作品─《流浪者之歌》《過於暄囂的孤獨》《百年孤寂》《人間失格》



 《流浪者之歌》─赫曼‧赫塞


剛開始讀還以為是釋迦牟尼─喬達摩‧悉達多的傳紀故事,直到佛陀本人出現在書裡成為一個角色,這才發現主角真的不是悉達多。接下來主角本人的故事顯然比釋迦牟尼更為精彩,也更為入世,成為了商人、沉迷女色、賭博,等等…這真的是個修行者的故事嗎?


但事實上修行者雖然在做俗事之事,卻有著一顆超然於度外的心。他自覺內心與和一般世俗之人不同,沒有感受到真正的愉悅、傷心、憤怒,或者是愛,而是用一種冷眼旁觀的態度看著人世間的一切,彷彿一切與他無關,內心像是一片樹葉一般隨波逐流,卻不曾停留。


最終主角在與船夫一同生活中悟道了,但即使是得道之人,也不免受到世俗的牽絆,血緣和親情是無法被完全割捨的,到了此刻,主角才真正擁有了和世俗之人相同的慾望和執念,而當他真的能夠放下的時候,就能夠停止對抗命運、停止受苦了。



《過於暄囂的孤獨》─赫拉巴爾


一個廢紙回收廠的打包工可以作為題材寫一本小說?不只可以,而且內容幾乎沒有什麼劇情,只有老打包工的工作、生活,和他的過去。他的工作充滿髒亂,而且隨時可能被機器取代,多年來從廢紙堆中找出喜愛的書籍並收藏起來,成為了他唯一的興趣,透過長時間的閱讀,老打包工也能夠成為一個哲學家。


無論如何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擁有自己獨特的生命故事,在平凡的生活中偶爾出現不平凡的片段,也會顯得特別珍貴。即使從外界的眼光來看,他的生活與工作都是孤單一個人,看起來再寂寞不過了,但其實他的內心十分吵鬧,當中建構了一個世界。期許我們也能夠成為自己人生的哲學家,賦與自己的生命更多意義。



《百年孤寂》─馬奎斯


這是一個叫做「波恩地亞」家族橫跨七代的龐大故事,出於傳統,每代家族的男子不是叫「奧雷里亞諾」就是叫「阿爾卡迪歐」,以至於在看了幾個篇章以後,根本分不清這位是第幾代的奧雷里亞諾,那位是第幾代的阿爾卡迪歐。聽說這也是作者的目的之一,故意讓讀者分不清楚,更能夠突顯出波恩地亞家族的男子們一個共同的特性─瘋狂。這些男性成員們總是年輕有為,但到了一個階段以後就會熱衷某一件事,然後陷入瘋狂,甚至為整個家族帶來災難,下場往往都是死於非命。


幸好,家族的女性成員們正常的多,是維繫整個家族的安定力量,尤其是第一代的大家長烏蘇拉,幾乎貫穿了整個故事,在每一代的男主人一陣亂搞之後,都會出來收拾殘局,所以當烏蘇拉離開的時候,也就是整個家族走向滅亡的時刻。


整個家族與大時代所發生的事,也反映了作者的故鄉─南美洲的近代史,包括革命游擊隊、跨國財團的種植園,以及血腥的大屠殺。好的文學作品總是在虛構與魔幻的背後,反映出一定程度的現實。



《人間失格》─太宰治


這是一個渣男如何成為渣男的故事,因為無法真誠的面對自己,一再屈服於內心的懦弱,一步步走向墮落的深淵。主角為了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和恐懼,總是表現出一副搞笑的模樣,用來搏取別人的好感,卻一直害怕被拆穿,擔心別人會窺探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這股強烈的不安感,使得他無法面對自己,只要遇到困難就選擇逃避,於是一步步落入更糟的處境裡。


如果只有軟弱的性格,那也只能成為廢人,還當不了渣男,但是主角長得帥,鬱鬱寡歡的性格和幽默的外在表現,讓他的異性緣極佳,而且守備範圍極廣,從單親媽媽、酒吧的老闆娘,或是涉世未深的少女,都深深地迷上了他。她們不只願意奉獻自己的感情,還願意奉獻金錢給他花用,主角一方面痛恨自己是個吃軟飯的,卻又無法放棄酒色財氣的生活,當罪惡感到達頂點的時候,就只能一聲不響的離開,去找下一個女人,下一個歸宿。


為何不道德的人,卻往往充滿了魅力呢?這實在是很難以理解,也許是因為這些人總是能夠任性的活著,不需要在乎道德規範和外人的眼光,能夠脫離繁瑣無聊的人生,活出當下的自己。相對於一成不變的枯燥,短暫的揮霍也許更加吸引人呢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