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近期閱讀的文學作品─《城堡》《月亮與六便士》《一九八四》

 


雖然說是近期閱讀的小說,但其實也已經一年多了,推薦的來源是出自於誠品經典選書100本。


《城堡》─卡夫卡


K來到一座村莊,千方百計想要靠近統治村莊的那座城堡,卻怎麼也到達不了。K來到村莊以後遇到的事情是如此的光怪陸離,和村民的對話也不合邏輯,如果能夠撐過前面這一段艱難的理解過程,那麼就可以慢慢和K一起走進這個村莊,理解城堡裡的老爺們和村民之間的關係,一點一點地揭露背後龐大的官僚組織是如何運作的。


當中最令人有共鳴的是關於信差巴納巴斯家所發生的事,這一家人在無意之間得罪了城堡的老爺,雖然沒有明確的罪狀和懲罰,但突然之間所有的村民都選擇與他們劃清界線。面臨社會性死亡的一家人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簡直嚇壞了,但是如果連罪名都沒有的話,又怎麼能平反或彌補呢?家人們用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做出努力,但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甚至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現實社會不也是如此嗎?厄運突然間降臨下來,雖然滿心的認為自己是無辜的,應該要有人補償給自己些什麼,卻發現社會上大部份的人都不支持自己,最後因為孤立無援而走向崩潰。成為受害者是一件危險的事,如果沒有人同情的話,那麼自己就什麼也不是了。



《月亮與六便士》─毛姆


劇情其實有點像是民視劇場,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永遠在文學裡占據重要的篇幅。作者所描繪的主角有著獨特的魔力,讓所有人都為之傾倒,但也因此而吃足苦頭。即使以為自己已經犧牲的夠多了,應當能夠獲得主角的尊重與愛,卻發現他早已轉身離去,沒有一切留戀,這一切都是自己自願的,又能夠怪的了誰呢?他的心目中只有自己的目標,其它人既不是目的,也不是手段,全都只是過客而已。


作者介紹這位奇人介紹的栩栩如生,看到一半就會忍不住開始搜尋這個人的真實身平,卻發現現實當中根本沒有這號人物,據說原型人物是高更,但也有許多不同之處。這個人是如此特立獨行,又如此地平凡中見偉大,讀者忍不住會相信真實世界當中就有這麼一個人。


會想要一直搜尋這位書中的主角,另一個原因是書裡描繪他的畫作是如此的活靈活現,作者「寫得一手好畫」,讀者是如此地想親眼目睹書中描繪的曠世巨作到底有多麼美,尤其是作者在最後的茅屋當中,在一身病痛下所畫出的,充滿生命力的傑作。主角總是毫無顧忌地放棄一切,只為了追逐自身的生命之火。



《一九八四》 ─喬治‧歐威爾


「無所不在的老大哥,隨時都在監看著你」作者是個先知,知道政府無限監管人民的世界,終究會來臨。一舉一動都無法逃過政府的耳目,行為受到嚴格的限制;語言也受到改造,除了政府統治需要的詞彙以外,都不再被需要了;歷史當然也可以篡改,甚至幾年就變動一次;最重要的是思想,你只能愛黨、愛老大哥,不能有別的想法、別的情緒。所有人都在彼此監督著,只要有一絲異樣的眼神,馬上就會受到舉發…


這樣的寓言,隨著某敵對國家科技越來進步,控制人民的手段越來越高超,彷彿變得越來越真實,而這本書成為禁書,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了。任何人都不想活在極權恐怖統治的國家裡,於是這本小說,事實上可讀性還不錯,也應該是所有人都該讀一遍!


延伸閱讀:

近期閱讀的文學作品─《流浪者之歌》《過於暄囂的孤獨》《百年孤寂》《人間失格》

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 戰爭帶來的荒謬與苦難

《義式生活哲學》無論何時何地都把自己當作一個人來看待

《十一種孤獨》當我們有機會得到他人的了解時,那個瞬間一閃而逝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