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政治經濟學的通識課》(中):馬克斯與他的追隨者


政治經濟學的通識課:思想家講堂:近代國家興盛或衰落的51個課題
作者: 黃琪軒


四、 馬克斯主義


馬克斯認為資本主義之所以能夠獲利,主要來源是壓榨勞動力所產生的「剩餘價值」。資本家生產產品需要購入機器、廠房、原料和雇用勞動力,其中機器和廠房因為會折舊所以難以產生多餘的價值,最主要的利潤都是透過壓榨勞動力所得來的,工人可能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才能獲得最基本的溫飽。在馬克斯的時代,資本主義下的工廠工人,過的日子可能比但丁所描繪的地獄還慘。


資本主義下的產業不斷升級,但是利潤率卻是逐漸下降。資本主義到處都是競爭,資本家需要擴大企業規模,推動技術進步,才能在競爭中獲勝。資本家在剛使用機器時能獲得超額的利潤,但是在其它資本家紛紛採用新技術之後,這個超額利潤就會消失。但是因為新機器的使用帶來了勞工的下降,連原本勞動力所產生的「剩餘價值」也減少了,但是產業升級是一條不歸路,如果不升級就會被其它資本家所併吞,最終導致了平均利潤的下降


技術在進步,但是勞工卻無法享受其好處,機器取代了技術熟練的工人,使得工廠只需要低階的工人,有更多的競爭者可以競爭這個工作,而且薪資更低。資本家在競爭的過程中逐漸兼併,形成少數的大資本家。長期下來,少數的資本家越來越有錢,但是勞工卻越來越窮,甚至無法應付基本的開銷,中產階級逐漸消失或是貧困化資本主義發展到後來就是貧富差距不斷的擴大


機器的誕生讓勞工的工作零碎化,單調、乏味的工作充斥著整個生產線,勞工的工作不能為自己帶來額外的利潤,也無法帶來成就感,結果就是厭惡勞動。即使提升工人的待遇,仍然無法改變這些精神上的疲乏感。工人階級的貧困化,不僅是物質上的,同時也是精神上的。


五、 馬克斯的追隨者


資本主義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資本越來越集中化,以前被分開的各行各業的資本,現在集中少數的金融貴族手上,形成了「金融資本」。金融貴族之間彼此會緊密聯合,使得資本逐漸統一化,大資本將排擠小資本,原先的自由競爭蕩然無存。


金融資本崛起後,金融貴族們所希望的不是自由,而是統治。國家成為金融資本操控的工具。對內透過貿易保護主義保障國內產業的利潤,對外透過武力擴張確保將國家利益延伸到國外。「資本主義」於是轉化為「帝國主義」。資本家需要瓜分世界,因為金融資本已經集中到這樣的境界,如果要繼續獲取更大的利潤,就必須用對外擴張戰爭的方式。當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已經被瓜分完了,那麼世界大戰也就不可避免了。


以往的關稅是為了保護國內尚未成熟的產業,但是新一代的關稅則是為國內壟斷的資本提供壟斷的利潤。以往的關稅是防守性的,現在的關稅卻是進攻性的,藉由關稅,商品可以以較高的價格賣給國內的消費者,獲得超額利潤,再用低價賣到其它國家,用「傾銷」來打擊國際上競爭對手。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跨國企業會發生「國內高價,國際低價」的原因。


被帝國主義征服過的低度發展國家,即使已經獨立,仍然深深依賴著以前的宗主國。國內市場在當初被船堅炮利完全打開之後,被宗主國大量的工業產品傾銷,使得國內的製造業無法發展,變成以出口原物料為主的國家。依賴表現在數個方面:

「貿易依賴」原物料不僅利潤較低,價格波動又大,收購商又集中在幾家巨型跨國企業手上,造成經濟活動是極不穩定的。

「金融依賴」:已開發國家的金融系統完善,貨幣較有價值,低度開發國家需要使用這些已開發國家的貨幣作為儲備貨幣,過程中就繳交了許多的「鑄幣稅」

「投資依賴」「技術依賴」:豐沛的資金和先進的技術都掌握在已開發國家的手上,低度發展國家沒有自主權,也沒有自主研發的能力,只能一直依賴已開發國家。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