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政治經濟學的通識課》(下): 國家與制度來源於歷史和文化

 

政治經濟學的通識課:思想家講堂:近代國家興盛或衰落的51個課題
作者: 黃琪軒


六、 政治經濟學的國家視角


國際政治和國內政治有相當大的不同,國內政治能夠用國家制度和公權力來規範,人民不能隨意犯法。但是國際政治缺乏一個更高的仲裁角色,就算是國際組織的規範效果也不彰,使得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很像一個「原始社會」,遇到爭議就比誰的拳頭大;像是有債務國欠錢不還,債權國就開軍隊去討債,強大的國家如果看見一塊土地有經濟價值,就派出軍隊去攻占。一個強大的國家能夠保證產業的發展,以及確保市場的來源。


在政治經濟學裡,國家伴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個體的經濟發展和國家的強盛與制度息息相關,一個碌碌無為的政府無法讓人民發揮該有的天賦。如果要實現國家的經濟獨立自主,必須確保以下幾個來源充足無虞:

(一) 糧食供應自主:一戰時,德國因為海上受到英國的封鎖而缺少糧食。

(二) 原料供應自主:一戰及二戰期間,德國無法確保石油供給的來源而失敗。

(三) 技術的自主:所有在現代與美國作對的國家,都會因得不到先進的技術而陷入困境。

(四) 國防產品自主:日本在現代已經達到驚人的軍用飛機和船隻的自給率

(五) 市場的自主:70~80年代日本挑戰美國的經濟霸權,就因為日本需要美國的市場而失敗。

看得出來,這五點都是當前中國迫切想要確保自主的目標。


並非每個國家都可以達到經濟成長,這與國家的組成有相當大的關係。像是韓國就是成功的案例,是一個「凝聚型的資本主義國家」,國家有強而有力的能力,能夠將公權力深入社會的內部,於是能夠提升整體的發展。巴西印度等國家則是「分散性多階級國家」,社會上有明顯的特權階級,政府必須優先滿足特權階級確保支持,公權力無法普及到底層民眾,使得國家無法擺脫貧窮。至於奈及利亞等國家則是「新世襲性國家」,本質上與原先的殖民政府沒有不同,只是頂層的統治階級換了一批人而已,他們都在剝削自己的人民,國家經濟也就無法發展。


七、 政治經濟學的制度視角


制度是由思想習慣所產生的,而思想和習慣來自於人類的本能。制度產生以後,就會對人類的行為產生約束力。「有閒階級」的產生源自於人類的本能,制度鞏固了有閒階級的地位,方便富人持續累積財富,甚至會影響整個社會的進步。制度一旦形成就難以改變,因為既得利益者會支持舊有的習慣,而且制度會內化為普羅大眾的共識。工人並非想要取代資本家,而是想要模仿他們,所以制度也能夠帶來社會穩定。


明確定義的「產權」制度能夠使資源有效率的流動與配置,自由的進行買賣。如果產權不清楚的話,土地和資產就會形成「僵化資本」,無法被妥善利用,那麼窮人即使擁有土地也無法用來創造財富。


為什麼工業革命誕生於英國而非其它的西方或東方國家?其一為英國率先形成「私有財產權制度」,能夠保障私人的財產不被國王、軍隊、和教會的占據,資本家有更強的動力讓財產增值。其二為「專利制度」,發明者能夠從創造當中得到相當大的份額,刺激人們更願意發明創造。其三為英國的議會制度限制了國王的權利,使得國王無法無限制的舉債,而且確保了債務的償還,有了「可信承諾」反而使英國政府能夠借更多的債,打贏對外戰爭,強力的軍隊不僅保護國民的資產也打開海外的市場。


落後國家為何即使改善教育也無法翻身?除了產權不明以外,過高的「交易費用」也是原因之一。在落後國家要買賣房子、開公司、買土地,不僅手續複雜,效率還很低落,衍生出過高的交易費用,讓實業難以開展。為什麼落後國家仍然要延用落後的制度?因為每個制度都與過去的「歷史路徑」有關,像是拉美國家就被以前的殖民農場主制度深深影響,至今無法改變特權階級與一般民眾間的巨大鴻溝。歷史與文化,是最難以改變的社會痕跡。


延伸閱讀:

《政治經濟學的通識課》(上):經濟受制度影響,制度由政治決定

《政治經濟學的通識課》(中):馬克斯與他的追隨者

《如何豢養一隻奴隸》古羅馬的管理學聖經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