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近期閱讀的文學作品–《我的名字叫紅》《西西里人》

 

《我的名字叫紅》–奧爾罕‧帕慕克


讓人耳目一新的懸疑推理小說,背景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一群宮廷畫師之間展開故事。一位宮廷畫師被殺害,主角必須從未完成畫作當中的繪畫風格來推理找出兇手及殺人動機。

從未見過一部小說深刻描寫中古時期伊斯蘭國家的社會、宮廷與藝術。中古時期的藝術並非為了自我的實現,而是為了帝王而服務,所有的畫師焚膏繼晷只為了呈現給蘇丹最完美精細的作品。然而畫作雖然完美,卻抵抗不了來自歐洲文藝復興的浪潮,創新的繪畫風格正衝擊著這個古老的帝國與講求傳承的畫師們。

在時代的浪潮下,每一位傑出的畫師都有著自己不同的看法。有的畫師選擇擁抱全新的畫法,但必須小心翼翼地進行,以免激怒守舊的勢力,為自己招來殺生之禍。有的畫師只為錢財工作,只要價錢合理,即使不入流的畫冊也來者不拒。有的畫師則為名而作,模擬主政者喜愛的畫風,只求受到首席畫師的肯定。但也有畫師不為名也不為利,只為了傳承而畫,堅持古老的風格,抗拒外來的影響,甚至視創新為威脅。事實證明最後一種為信念而活的人,最堅定卻也最可怕,認為自己深受背叛,最終成為兇手。

書中不僅有推理的過程和兇手現身的緊張感,透過主角的眼睛,可以看到蘇丹寶庫的富麗堂皇,以及經由女主角莎庫兒認識到寡婦在傳統社會中,為了孩子的利益和外人的眼光,必須做出的妥協。這是一部精彩絕倫的鄂圖曼繪卷。


《西西里人》–馬里奧‧普佐


西西里島自古以來受到外來政權的統治,希臘人、羅馬人、阿拉伯人、法國人、義大利人輪番入侵這座島嶼。在長期對抗外來統治的過程中,西西里人形成了獨特的民族性與默契–他們絕對不會出賣自己人,不會配合外來的警察透露隻字片語。這樣的民族性孕育了黑手黨的誕生,卻也反過來壓迫了西西里人民自己。

吉里安諾站出來反抗這一切,試圖為西西里人開闢一條嶄新的道路,左打義大利警察,右打黑手黨,劫富濟貧交還給西西里的人民。他聰明、勇敢、強壯、敏捷,又富有魅力與同情心,成為了大多數西西里人心目中的英雄。

但即使是多麼強大的武裝力量,在國家機器和盤根錯節的黑手黨面前,也是無法長治久安的,長期樹立敵人又不接受招安,終究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這時想要改變路線,讓自己安全下庄?那就不可避免地會面臨同志的質疑–你是否已忘了初衷,要背離我們而去?而背叛也就難以避免了。

充滿理想性和魅力的亡命之徒,沒有比這樣的角色更吸引人了。所有人都想成為充滿英雄風範的主角,挺身而出解救蒼生,而最後的悲劇也就更讓讀者惆悵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