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我的高級舊車


去年的這個時候,獲得了一輛從親戚那裡得來的舊車,斜L牌的高級房車,擁有氣派的外型、舒適的內裝、平穩的駕駛體驗,十幾年前的新車價將近兩百萬,這對於口袋不深的我,是難以觸及的物件,唯一的缺點就是年紀,2005年出廠,到現在已經過了十七年的歲月。

原車主保養的非常好,幾乎找不到外型內裝的重大暇疵,親戚是因為年紀大了用不到車,認為車子擺久了就會壞掉,所以無償交給我開,強調老車仍然非常好開。車子排氣量3300 CC, 引擎馬力因為歲月的痕跡已經無法期待,但是牌照稅和燃料稅還是紮紮實實的將近四萬元。當時正好遇到汽車晶片大缺貨,買新車都要等上半年到一年不等,太太有孕在身,恐怕來不及新車到港小朋友就要出生了,正好有這個機會擁有一輛車,還不需要買車成本,想了想還是付了數萬元的稅金和保險費將車子開回租來的停車位,心裡也踏實許多。

就像親戚說的,車子開起來仍然相當穩定,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面帶給我前所未有的平穩感受,厚實的車身讓人幾乎感受不到窗外的風聲與震動,和以前用irent租的小車截然不同。雖然爬上林口的上坡段略為吃力,但整體來說仍讓我十分滿意。內裝的完整與整潔程度更是讓我驚豔,完全不需要做任何整理,可以想像前車主十分愛護這輛車。車內的空間十分寬敞,太太坐在副駕駛座也相當舒適。人生的第一部車能夠擁有如此高質感的房車讓我心滿意足,絲毫不在意歲月的痕跡,認為這是難得的體驗,畢竟以我的性格大概以後也很難會去選擇這樣的車款。小孩出生後也順利的擔任了保母車的作用,真的是幫上大忙了。

拖吊車初體驗

只是當第一個故障燈亮起的時候,就開始提醒這輛車也已經進入了倒數的階段。那天帶著還在懷孕的妻子到海邊走走,中午的太陽很大,吃完午餐之後回到了受到烈日曝曬的車子,再啟動時已經亮起了一個故障燈,雖然還能夠開回家,但是明顯感受到引擎較為無力。第一次遇到車子故障也只能回到前車主介紹位於汐止的保養廠,沒想到接下來就成了這裡的常客。

第二次是發生在獨自將車子開回停車場時在入口下坡道時發生的,這次直接亮起了引擎故障燈,而且方向盤頓時變得僵硬難以轉動,當下只想著總不能卡在下坡車道中間,努力扳動方向盤才勉強進入停車場地下室。只是地下室拖吊車又開不進來怎麼辦呢?幸好保車險時有個緊急拖吊專線在皮夾裡,接聽人員表示需要請另外一台吉普車到地下室將我的車用繩索拉到地面後再交給拖吊車。這是我第一次認識車上這個平時不起眼的小結構—拖車勾,連結著繩索到前方的吉普車上,有趣的是我還是得坐在駕駛座上控制自己的車子!

聽著前方吉普車駕駛的指示拉、放手煞車,控制方向盤對齊前車,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被拖上地面的那一刻,因為前方的吉普車必須踩煞車,後方我的車子因為慣性的關係會繼續往前進,這時一定要踩緊煞車,但是因為沒有動力的關係,煞車比平時僵硬許多,需要出更大的力才能讓車子停下來,不然就會撞上前方的吉普車,這才知道被拖吊可不光是在旁邊看而已。這次是引擎皮帶斷裂,修車技師說這就是機率問題,運氣不好就會遇上。

第三次是在將小朋友放回家以後,自己下樓準備要將車子開回停車場時完全無法發動,由於才剛熄火很明顯並非電瓶沒電的問題,而且這天是周日,汐止的維修廠沒開,只能就近拖到附近有開的維修廠,老闆主要是修計程車,所以在假日也開門,這次損壞的是啟動馬達。

再下一次又是在停車場遇到無法發動的問題,完全沒有電力,連車門都要用鑰匙手動轉開。我確定車燈是處於關閉的位置,並非是沒關大燈造成的。這次選擇先叫道路救援接電,幸運地發動了,再開去修車廠。這次老闆推測是電瓶的問題,更換後車子果然又能開了。只是這次連累到太太也在車上一起等了一個多小時,幸好小朋友剛好在阿公阿嬤家,不然又會更忙亂一些。只是太太這下真是看不慣我的假日時間都浪費在修車上,直接要帶我去新車展示中心。

聰明的就懂

說真的,這幾次壞的東西都是一些消耗品,像是皮帶、啟動馬達、電瓶等等,斜L牌的維修費也真的也不太貴,都幾千元左右就解決了。我每次都問維修廠的技師,這台老車載小朋友開在路上安不安全,適不適合再繼續開下去,兩家給我的答案都是這台車車況還不錯,引擎運作也很正常,只要修一修再定期保養,還是很好開,讓我深具信心。甚至想說要未雨綢繆,技師建議滿15萬公里需要大拆引擎換一個正時皮帶,即使要價一萬多塊還是心痛的花了下去。沒想到換來的是更多的拖吊車,和越來越超值的道路救援險。

在去新車展示中心的路上我向太太抗議說,那些專業技師都說這台車車況很好,搞不好這次真的該壞的都壞了,接下來就會正常好一陣子,真的要花一大筆錢買新車嗎?太太一語道破:維修廠技師會這麼說,是因為你繼續開他們才有錢賺阿,當然都說車子很好!我聽了之後連連點頭,原來如此!

走進了新車展示中心,和業務員交談的時候聊到現在手中的這部老車,只聽業務員毫不保留的說:17年的車了,CC數又這麼大,稅金很高喔!這台車要再繼續修下去,除非真的很有愛啦,不然還是趕快換車吧!我又被說服了,畢竟他們都比較專業,只有我不懂車。

經過二手車商評估,這台車的殘值不足五萬,不如選擇報廢,還可以舊車換新車向政府請領五萬元的補助。過年前我開著它載著太太和孩子一起去牽新車,最後一次將它停在停車格內,為它留下唯一的一張照片,然後默默地與它道別。謝謝你,在我心目中你永遠是一台高級房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