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中國絲路之旅(一) 西安:來到中國的第一印象


9/18 Day 1 桃園 - 西安
9/19 Day 2 西安

已經六年沒有去過中國,同時也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行;
只因為看到一本旅遊書,加上對於絲路的懷舊想像,
靠著易遊網和攜程網,我準備好一切來到這塊土地;
接下來要用百度地圖來征服這段從西安到烏魯木齊,2500公里的旅程。

起點:西安,目標:烏魯木齊



下飛機之後第一眼看到西安,並不覺得這裡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現代化的機場設備和高速公路,都是城市一樣的面貌,
直到巴士靠近市區,無數的喇叭聲此起彼落,這才發現自己來到另外一個國度。
一條寬闊的入城道路,擠滿了繁忙的車輛,兩旁則是綿延不絕的商家和行人,
這樣的景象讓我想起了瓦加杜古這座城市,有著這樣似曾相似的景象。

公車穿過巨大的城牆,是來到西安的第一印象
機場巴士停靠在繁忙的火車站旁,矗立在站前的城牆和門洞充滿了古城的氣勢;
但擁擠的人潮和車流,對於我這個初來乍到又形單影隻的人來說,卻充滿了壓力,
原來今天是周五的晚上,才會是這般萬頭鑽洞的恐怖景象。
我還是努力的擠進了西安火車站,把網路上預訂的,
接下來11天共七張火車票全部領出來,可有點對不起後方的排隊人潮。

繁忙的西安車站
因為肚子實在太餓了,在火車站附近有著閃亮招牌的店裡用了第一餐。
看著招牌就點了西北地區的特色小吃--羊肉泡饃,
39元,真是十分尊貴的價格,因為它的名字是"優質"羊肉泡饃,
但端上來後,羊肉真是十分的稀少,只在上頭浮著那麼幾片,
湯裡飄散著無數細小的麵團,泡饃就是把一整塊的饃(類似燒餅)掰成一塊一塊小小的,
加上熱湯以後一起煮,最後加上熟牛肉或羊肉。

但是我實在吃的不習慣!一塊一塊泡爛的麵團,溼溼的沒有嚼勁,
而且北方地區特色就是永遠不附湯匙,
用筷子一點一點的撈饃饃們吃,真是挺累人的!

台灣人多半吃不慣的羊肉泡饃(圖片摘自網路)
不過總算是填飽了肚子,該來找個門路去預訂好的青年旅社了。
沒想到到了公車站牌才發現末班公車已經走掉了,當時是晚間九點,
一下子在這黑暗又不熟悉的地方沒了主意,
左顧右盼的結果,就是吸引了一批大叔追著你問要不要搭他的車。
如果你以為是計程車,那就大錯特錯了!
中國的計程車是出了名的難招而且不載短程的。
這些都是"摩的",就是電動機車,有的則是後方會改裝成車廂。

改裝的比較高級的摩的
但仔細環顧四周,仔細想想,實在也沒有更好的辦法,
剛好一位貌似誠懇的大叔來找我,於是我就答應了,
講好了價錢,坐上了電動機車,沒安全帽可戴就出發了。

電動機車運轉無聲也無煙,但並不代表很安全。
大哥騎車全無慢車道快車道之分,左衝右突,哪裡有空隙哪裡鑽,
時而在人行道旁按喇叭讓行人讓開,時而在快車道貼著公車而行,
一路上我完全不敢跟大哥講話,聲怕有個什麼閃失,可就旅程泡湯,連命都沒了。
幸好最後還是安全的到達了位在西大街上的"臉譜青年旅社"。
英文名字就是"Facebook",這大概是代表老闆的某種渴望?
畢竟我連上旅舍WIFI之後Facebook可是完全連不上的呀!

行動派出所在西安到處都是
櫃台小姐雖然講話捲舌音我一開始聽不太習慣,不過十分親切。
第一晚並沒有和其它房客有什麼接觸,只覺得下舖的老兄表情挺兇的,
直到第二晚我才和一位福建來的小弟搭上了話,
我問他說,中國這裡都不可以叫年輕女性"小姐"(通常拿來叫酒店小姐),
那到底要叫什麼呢? 他說他年紀輕,不是叫"姐姐"就是直接叫"美女"。
這...我想我還是別學的好...
---------------------------------------------------------------

第二天早上首先找了一間中國聯通的直營店解決手機上網的問題,
非常幸運的就在青年旅舍附近,連上百度地圖後我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了!
不僅定位十分精確,公車線路查詢也很方便,完全不用問路。
才剛搭上公車就不經意看到有趣的招牌:

中國Q&A1: 請問"小黃人大眼萌 IMAX 3D"是哪一部電影呢?

路上隨處可見的標語
接下來用三句話描述今天參觀的景點:
大雁塔(大慈恩寺): 玄奘法師從西天取經回來後翻譯佛經的地方。
小雁塔(薦福寺): 義淨法師從印度取經回來後翻譯佛經的地方。
西安城牆: 從明代保留下來的城牆,整修的十分完整,騎自行車一圈要一個半小時!

如果大、小雁塔要讓我選一個的話,小雁塔顯得更加古樸與寧靜。
內部更加的狹窄、昏暗和陡峭,爬上塔頂可以俯瞰四周更有成就感,
旁邊還有免費的西安博物館,十分划算。

大雁塔
小雁塔
西安古城牆
南門-安定門
城牆內側建築配合限高及仿古,給遊者一個完整的體驗
晚間來到最火爆(中國人形容生意火紅的用語)的回民街,
原本以販賣清真食物為主的美食街,到了周末晚間變成了超級大夜市!
兩旁的攤販綿延數百公尺長,但看來看去不脫幾種類別:
分別是紅柳烤肉、鐵板豆腐、火爆魷魚、肉夾饃、石榴汁和桂花糕。

不用牙咬肉自爛的肉夾饃
尤其是紅柳烤肉攤最多,吆喝的也越大聲,
用紅柳枝串起一塊塊的羊肉,大把大把的在火爐上碳烤,
在視覺上非常誘人,烤熟後再灑上大把的孜然粉,
讓人吃了以後想要噴火,這時候就非買杯石榴汁來解渴不可了!

步道上有兩種垃圾筒,一種是拿來丟普通垃圾的,另一種是拿來丟紅柳枝的,
裝紅柳枝的桶子裡樹枝多到像是長出了一棵紅柳樹,只能見縫插針。
紅柳烤肉一串10元人民幣,不算便宜但是大口吃肉的感覺很棒!
最火爆的紅柳烤肉
隔天上午又再次來到鐘鼓樓旁的回民街,這次並不是為了吃的,
而是探訪隱身在回民街當中的"化覺巷清真大寺"。
難得見到清真寺並不是圓頂尖塔的形式,而是完全的中國風格,
但走在裡頭的並非和尚道士,而是戴著回教小帽的男人和披著頭巾的女人們。
化覺巷清真大寺大殿,遊客止步
在路上包了一個肉夾饃當作早餐,回到旅舍拆下床套退房,
準備第一次搭上臥舖火車前往天水。
西安自助旅行非常方便,而且景點眾多,光在西安待個五天都不成問題。
畢竟這次旅行是為了走完2500公里的路程,體會其中的變化,
華山和兵馬俑只能下次再造訪了。
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整座城市兩天來我都沒見著藍天白雲,只有厚厚的霧霾
灰濛濛的天色讓古老的景點再添增蕭瑟的氣氛,順帶連後方的高樓大廈都幫你遮住了

你猜對了嗎?
陜西天倫不孕不育醫院,感覺裡面有許多哀傷的故事...

2 則留言 :

  1. 讀來身歷其境,有種景色躍然眼前的感覺,期待下一篇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