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您好,我是婦產科"的"醫師 2013.11.01

幸虧有"畢業後一般訓練"這個狗屎制度
讓我們經過一年實習,從醫學院畢業之後
還是要內、外、婦、兒、急再走一遭
註定晚一年升選科和升主治醫師
但是制度已成定局,事情再難挽回
生氣憤怒也是一年,正面開心也是一年
只好在無奈之中找點樂趣
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
剛拿到退伍令的我又再次來到婦產科

繼見習、實習之後,這是第三次來到母校的婦產科
每次的角色都有所不同
只是這次身上正式掛了執照,責任又再重大了一些

病房病人的照顧,除了要不要開刀、要不要出院以外
幾乎都交給我們全權處理
值班開始值二線班,實習醫師不懂的再叫我們
雖然說是婦產科,但是一些婦科癌症的病人顧起來
可以說是小型的血液腫瘤科
敗血症、白血球低下、胸痛、喘、電解質異常

肋膜積水、腹水、心臟衰竭、糖尿病、高血壓
血液培養出各式各樣抗藥性的細菌
血糖血壓值像是在坐雲宵飛車
老實說,病人是什麼癌症、第幾期
對我們這些第一線照顧醫師來說其實不是很重要
反正只要把他們的內科問題處理好就好了
就像柯文哲醫師說的
我們現在最缺乏的就是"內科一般照護"的醫師

和實習時不同的是
這次不僅要回應護理師殷殷期盼的眼神
(期盼你趕快解決病人的問題,讓她們可以做其它事)
還加上了實習醫師期盼的眼神
(學長,看你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囉!)
要是腦袋一片空白,就等著看鄙視的眼神啦!

這個月裡也第一次讓病人簽署了"放棄急救同意書"
以及第一次宣告病人在院內死亡
面對這些癌症末期的病人
如何讓他們在這最後一段日子裡,快速惡化的時刻
在努力的力挽狂瀾的同時
又必須準確的判斷病人什麼時候即將到達極限
在瀕死跡象開始的那一刻,即時告知家屬並解釋清楚
讓家屬們接受,家人的死亡已經不可避免、即將到來
這是在這個月的另一種挑戰

另一項更大的挑戰,在於我們要到急診值第一線
所有到急診掛"婦產科"的病人,都是我們先去看
第一眼看到病人,免不了要自我介紹
我都說我是婦產科"的"醫師
想表達的其實是:我不是"婦產科醫師"
只是目前在婦產科"的"一般科醫師
但是我想絕大多數的病人都不會聽出這其中的差別
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就算是過過乾癮好了!

急診病人大部份是經痛,以及陰道出血
大多時候都是打打止痛針,止血針
需要時把病人帶上去讓學長做做骨盆腔超音波就解決了
但有時也會遇到讓人比較緊張的情況
像有一次一位陰道出血又急又快的病人
護理師一面把病人推到婦產科診間
一面跟我說"病人一直在大量出血"
實在是嚇死人了,連忙打給學長
沒想到卻得到學長冷冷的回應
"就算病人在出血,還是要先抽血檢查阿"
才靜下心來,先抽血檢查,再輸血打點滴
只要病人生命徵象穩定,就不用慌,做該做的事
也因為這些陰道出血的病人
我才知道原來陰道止血有這麼多方法
可以打止血針、可以塞紗布,
還可以用導尿管的氣球壓迫止血
女性因為月經和懷孕,真的受了太多的苦
幸好我們不用經手產科的病人,因為涉及小生命
大多由學長姐在產科病房直接處理
也算是病人之福啦

因為急診的案例也有幾次放鴨嘴的機會
嘗試了幾次角度仍然抓的不是很準
沒辦法一打開就看到神秘的子宮頸,需要喬一下
最可惜的是沒有做到幾次經腹部骨盆腔超音波
在非洲做了好幾十例,但大部份都亂做
原以為可以在這時候派上用場,順便接受更專業訓練
結果病人都被抓去做更先進的經陰道超音波了
但不得不說經陰道超音波的診斷價值真的高太多了

而急診內、外科的病人如果懷疑有婦科相關疾病
照會婦產科的時候,也是直接與我們連絡!
最有趣的莫過於無論對方是急診的住院醫師還是主治醫師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有求於我
語氣都十分客氣,這跟我們在急診實習時
被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情形,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當然看不看病人,收不收病人,都是背後的總醫師決定的
我們只是當轉接頭報告情況和跑腿而已
但當我告訴某位急診科主治醫師
我們決定收某位病人住院時
看的出他眼中閃耀喜悅的光茫,還跟我連連稱謝呢
一言一行都代表著婦產科,這也算是"過過乾癮"吧!

有道是,醫療環境最美的風景只剩下人
這個月遇到的戰友們,一起度過了很多美好的時光
跟偉哥和周周一起討論周教授的每一個困難病人
以及大方的仙女姐姐帶我們一起做作業
和達生學長一起分享對未來生涯的看法
因為急診案例到放射科找主任看腹部電腦斷層
和學弟妹們一起想辦法解決病人的問題
一年多沒在台灣醫院工作的我
這個月感謝大家幫我找回一些感覺並且成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